2011年7月28日 星期四

「哈佛的」加油與詛咒-田年豐-2011/07/28

「哈佛的」加油與詛咒-田年豐-2011/07/28

  記得是2009年元旦,台北101大樓懸掛Taiwan go!的長布條,來為新年新氣象的新台灣加油,並邀請新科總統馬英九共襄盛舉。

  隔年,一位在美國居住40多年,專長統計研究的台僑科學家告訴我,「哈佛畢業的法學博士,竟分不清楚Taiwan go!與Go Taiwan!的差別,把詛咒台灣去死,當做台灣加油。選這樣的人當總統,不但丟盡台灣人民的臉,也把他母校的面子丟光光」。

  之後,我巧遇一位補教界教英文的名牌,於是請教其專業上的看法。這位名牌頓了一下後說「搞清楚喔人家馬英九是哈佛的哎。不自量力,對哈佛的說長說短簡直是自找苦吃」。

  面對其答非所問的答案,我也不甘示弱地告訴他「我爸爸去世已10年了,再過2年,就一百歲了,他也是哈佛的」「而且,我媽媽也是哈佛的」。「不但如此,我家三個姊姊也都是哈佛的」。「尤其是我三姊全家都是哈佛的」。

  聽得目瞪口呆的補教界名師,竟不自覺的跟著我使用台語,並結結巴巴的問「那…那你自己是哪裡的?」

  我說「我不是哈佛的,我是哈日的」。「但我媽媽這些哈佛的,每天逢人便唱阿彌陀佛。既不說加油,也不會詛咒人去死」。

  今年初,發現三立大話新聞,來賓席背後的牆壁上寫著Taiwan go!我趕緊把台僑科學家的話傳真給鄭弘儀。或許是因我只簡述此兩句話的分別,讓他們誤以為我是未博假博,所以至今未改過來。

  科學家前輩說,「若真的不改,就寫文章公開叫他們改正過來」。結果,三個月過去了,他還不寫,就由我「無牛駛馬」來寫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