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4日 星期六

打狗亂樂團~嚴詠能

「你來唱衰,我來唱好,我要唱遊美麗島,譜出台灣的好。」


「你來唱衰,我來唱好,我要唱遊美麗島,譜出台灣的好。」打狗亂樂團的靈魂人物嚴詠能,以沙啞卻又輕柔的歌聲,唱出他對台灣的情感,令人印象深刻。
初次聽到嚴詠能的音樂是在人本教育基金會的募款餐會上,那種帶點沙啞卻又輕柔的歌聲,唱出他對台灣的情感,也感動了現場的聽眾,當他在介紹打狗亂樂團的時候,以一句「你來唱衰,我來唱好,我要唱遊美麗島,譜出台灣的好」,令人印象深刻。



心的悸動譜寫歌曲的源頭



每周五、周六,嚴詠能都會帶著一把吉他、一個小型的音響,身邊擺著兩張向附近商家借來的桌子,一個用來堆放雜物,另一個是用來放置簡歷和獨立製作的音樂專輯,待一切準備就緒,便光著腳丫子,拿起隨他遊歷四方的吉他,在愛河邊輕鬆自在地哼唱著自行創作的歌曲。



星期五的夜晚,愛河邊來往的多是在運動、散步的高雄人,累了的時候,有些人會向路邊的行動咖啡館買杯咖啡,坐在商家提供的座位上,休息片刻,吹吹海風;有些人會隨意地找個看對眼的角度,席地而坐,聊聊天,要不就望著人群發呆;也有一群人,喜歡圍繞在嚴詠能的周圍或坐或站,聽他唱歌、聽他抒發對社會的觀感,在經過一天的忙碌奔波後,是個不錯的減壓方式。



除了高雄人之外,愛河岸的觀光客,也喜歡走走看看,享受一下難得的優閒,偶而可以看到一大群人駐足圍觀,他們不是在看什麼神奇的魔術秀,也不是街頭賣藥在吆喝,而是舉起他們的雙手隨著嚴詠能的音樂搖擺或大聲附和。



周日,嚴詠能就會趕忙帶著他的樂團,有來自肯亞的黑人、有表演藝術家、還有其他的樂手,扛著大包小包,開著小貨車,往中南部的鄉下、廟埕、社區活動中心等,只要是阿公、阿嬤匯聚的地方,他就會率領打狗亂樂團前往,唱歌給老人家聽,像九月底,他才剛去台南縣後壁鄉土溝村開新歌發表會,發表他在土溝得到的悸動下,所譜寫出來的歌曲,「有一天」、「只要大家攏吃台灣米」、「阿嬤睏未去」等七首歌曲。



歌的內容 你我的成長記憶



嚴詠能一路傳唱,看到了台灣的希望、底層的生命活力,謙卑敬天的台灣精神,發現了台灣的好命都在這裡,他一直相信,世界上如果多一個好命的人,這個世界就會多一份幸福,所以他寫出「有一天」這首歌,要讓台灣人和他一樣,做個好命的人,透過他的歌謠,感受不同的生活。


有一天

每一屆若看到 日頭落山

沉重的卡網(行李)隨伊放下

咱的土地 又擱平安過一天

想要跟你講 辛苦啦 台灣

地平線 點起希望的燈仔火

藏置暗暝 恬恬陪咱大漢

咱的台灣 沒親像伊講的 赫呢歹

黑暗過去 天光就會來

有一天 有一天 咱會看到

咱的夢震動

你不是我的冤仇人

咱來相挺 逗幫贊

有一天 有一天

乎囝仔心肝頭輕鬆

自由 浪漫 有尊嚴

平安 好命 緊大漢



身為打狗亂樂團的靈魂人物,嚴詠能是包辦演唱、創作的重要核心人物,如果要說他的音樂有多吸引人,那是堅持從土地發聲,來自於你我之間成長的記憶,他常常這麼說,「我覺得我是這片土地的既得利益者,因為我的創作題材都取自於台灣」。



單純企圖勇敢說出心內話



說著說著,他講起「只要大家攏吃台灣米」這首歌謠的故事。看到近日來紅衫軍在台灣各處流竄,嚴詠能氣憤地說,每個人在歷史上都有各自必須扮演的角色,在凱道上這些人和台灣的關係是什麼?太多人為了各自的利益選邊站,但是有多少人知道,台灣還有更多像土溝阿公、阿嬤一樣,默默地種著稻,不分藍綠都要吃他們的米,他們也可能一輩子賺不到錢,但是他們和台灣的關係卻是密不可分的,即使沒有了這些人,土溝阿公、阿嬤還有稻草人、還有白鷺鷥的陪伴。



又像是在一個土溝阿嬤家裡的佛桌上,看到立在菩薩身旁的是二○○○年五號陳呂配針對三三三政策的宣傳單,看到那個畫面,讓嚴詠能感到很辛酸,因此,他有感而發地寫出「阿嬤睏未去」這首曲子,旁白是這樣描述的,「阿扁阿,阿嬤未挺你是要乎你勇氣,不是要乎你放棄,你講ㄝ話阿嬤攏有記住,你說要做的代誌,你就要放乎離,你講ㄝ話,你就勿通放未記,勿通漏氣」,嚴詠能感動的是,這些阿公、阿嬤不會放棄,他們是站在台灣的立場,站在向上的正面力量。



類似這樣的故事,一而再地發聲在嚴詠能的歌謠裡,偶而表演的時候,他會抒發一下對政治事件發出不平之鳴,串串場,當作是和聽眾聊天,他也不擔心聽眾願不願意接受,因為政治不是他的表演主軸,頂多再唱首好歌來緩和一下緊張的肅殺氣氛。



突然間,他引用起西洋某位藝術家的話,「藝術家要勇敢地看見自己內心的真實,還要勇敢地說出來」,所以嚴詠能的企圖很單純,用寫歌、用歌曲傳達自己的精神意念,「我不是政論家,我只是在描述我的創作過程和歌謠。」好比和尚,是個傳道者,內心有股堅定的力量,而歌聲是嚴詠能和外界溝通的力量,歌謠是帶領台灣人接軌台灣,回到台灣這片土地的立場,最差還有台灣。



台語傳唱土地連結的情愫



回頭看嚴詠能的音樂路,唯一能跟音樂銜接上的關聯,只有小時候到外公家,看阿公邊種田,邊唱著歌謠,耳濡目染影響至深。



其實,嚴詠能的父母是希望他能繼承飼料銷售的家業,因為從小不愛唸書,華語講得很差,學校裡又不能說河洛語,每次只要一開口講話就會大舌頭,哥哥姊姊的成績又是學校裡的一等一,相形之下顯得很自悲。



直到專四的時候,當時大學城、青春之星很流行,看著許多大專生能站上舞台很風光,所以他就誓言要像他們一樣,但真正發現自己會唱歌還是在一次校內進行科會長選舉時,幫好朋友助選的時候,一面哼哼唱唱,才領悟原來自己也能唱歌,加上後來他發現可以用台語歌表達他的想法,可以用台語唸書,可以讀詩經、宋詞,可以用台語學習自己想學的東西後,慢慢地建立起信心。



而始終堅持以河洛話傳唱,嚴詠能認為語言不只是溝通的工具,也牽涉到思考模式,「雖然我可以用華語和他人聊天,但是外人不能從對談中了解我的美麗。」



嚴詠能說,就如同陳明章可以創作出和土地相連結的音樂一樣,他一開始創作時,就像亂槍打鳥,後來,遭遇外公過世的打擊,他開始創作出溪流和人的感情、土地和人的感情、水牛和人的感情的音樂,之後他才領悟,原來他跟外公是這麼親近,透過歌謠,嚴詠能才真正了解自己在乎的是什麼。



我來唱好瀟灑唱遊美麗島



不像以前,接政治秀是為了讓歌唱生命得以延續,但回到人民身上,一切的回應都是真實的,唯有人民和土地才不會有欺瞞,自此,嚴詠能找到他想要的音樂方向,要唱給誰聽?是要給曾經看著台灣人成長的阿公、阿嬤聽,還是要唱給不要聽我們唱歌的人聽,所以他發願走向鄉間,兩年前開始不接政治場,服務真正需要服務的人。



誠如那句標語,「你來唱衰,我來唱好,我要唱遊美麗島,譜出台灣的好」,當大家都在唱衰台灣時,嚴詠能和他的同伴們,複製各地的美麗,讓在地觀點變成沒有觀點,用美妙的旋律唱出台灣的好。



下次有機會,你也可以嘗試過過高雄人的生活一個晚上,走到愛河邊聽嚴詠能唱歌,每一首歌都在傾訴台灣的美好,每一首歌都在紀錄一個在地動人的故事,或者,你也可以加入他的陣容,附和他的理念,陪他一起做夢,「我們要做夢阿,要陪阿公、阿嬤做夢」。

以上引用自 新台灣雜誌 版權歸原作所有


 嚴詠能 簡介

【音樂工作經歷】

 番薯之聲廣播電台 青春台總監/副台長
 台北市捷運街頭藝人/半島藝術季-音樂類駐站藝術家/高市街頭藝人
 高雄城市光廊、黃金愛河、及各pub駐唱歌手
 高雄陽光好小子單親藝術夏令營創辦人
 民權國小 音樂兼聘教師
 2002總統府地方文化展..高雄市街頭藝術府前廣場策展人
 高市藝術大道1.2期開幕、及文化中心西側草坪街頭藝術策展人
 打狗亂歌團 團長...專職音樂創作人...
 街頭藝術演出.......愛河每週5、6、日電影圖書館前開唱

 【得獎&參展作品】

 1993 大學城創作歌謠/不當笑阮是外省人
 1993 青春之星音樂大賽亞軍/大陸妹 拜金篇
 1993 全國熱門音樂大賽-冠軍
 1996 蕃薯之聲廣播電台紀念專輯/少年台灣
 1997 上華唱片PUB英雄會盟主合輯/火金姑相對看
 1998 謝長廷市長競選歌曲/夢中打狗城
 2002 總統府地方文化展-高雄市街頭藝術展演

 **近兩年打狗亂歌團參展**
 2003 半島藝術祭/隨著風、戀亂半島
 2003 全國菁音創作賽 單曲製作首獎/加油媽媽樂
 2004 農委會農業生化科技園區歌/美麗的所在 溫柔來對待
 2004 第一屆閩南語流行歌曲創作賽 20好歌入選/坐著彼班駛向思念的公車及愈來愈遠兩首
 2005 內門宋江陣紀念音樂專輯/亂歌原聲帶製作
 2005 行政院新聞局-台灣花母語合輯單曲創作及製作人

 **2005年度台灣歌謠創作的兩項音樂大獎**
 2005 行政院新聞局 台灣母語原創音樂大獎/地球的孩子..佳作
 2005 文化總會 台灣之歌詞曲創作徵選/平安-台灣 入選
 2005 情歌頌高雄詞曲創作大賽第二名
 2006 文建會布袋鹽場紀錄片(新鹽論)配樂製作人

沒有留言: